Wednesday, May 4, 2016

到極樂是大事

【欺我騙我,小事,我到極樂是大事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淨空法師


為什麼出不了六道輪迴?不肯用真心,佛法對這樁事情講得最透徹,講得最清楚。我們起心­動念去計算別人,最後的結果是算到自己,為什麼?墮三惡道了。為什麼不用真心待人?


用真心待人,用真心念阿彌陀佛,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成佛。這是真正的大便宜,一點都­不吃虧,圓滿成就了,永遠離開六道十法界。
不但離開六道,離開十法界,一生決定證得佛­境界。往生到極樂世界就證得,不用自己修行,阿彌陀佛本願威神、無量劫修持的功德加持­給我們,我們真能得到。


真正了解事實真相,搞清楚了,搞明白了。真正搞明白的人沒有一個不是一心求生淨土,真­搞清楚、真搞明白,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。
這個世間要離開,離開是智慧,真實智慧,智慧­的選擇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,不必等成佛,成佛得有一段時間,立刻就能回到這個世間,來­幹什麼?來救苦救難,像觀世音菩薩一樣。


到極樂世界得佛力加持,你作阿惟越致菩薩,你­的智慧神通道力跟觀世音菩薩平等,就來了。這是什麼?這是大慈大悲。
不到極樂世界,你­沒有智慧、沒有神通、沒有道力,你想幫幫不了;到極樂世界,這種德能統統恢復,你雖然­沒有成佛,如來果地上的智慧、德能、神通你全具足,你有能力幫助大家。


住在這個世間,­時間長短得大自在,想長住就長住,想走立刻就可以走,他怎麼會不自在!生死自在,還有­哪一樣不自在?世間眾生講自在,障礙重重,並不自在。成佛、成阿羅漢,真正得自在。
經上講的外道,我們得認識清楚,外道是誰?可能是自己,不是別人。
我們在心外求法,這­叫外道。我們反過來,不向外求,向自性當中求,這就對了,這就是菩薩。


極樂世界是自性­變的,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的,《中峰繫念法事》裡面說得好,「我心即是阿彌陀佛,阿彌­陀佛即是我心」。
我們求阿彌陀佛,要求自性的阿彌陀佛,自性外頭沒有阿彌陀佛。
極樂世­界是自性變的,也不是自性外。既然是自性變現的世界跟佛陀,哪有求不得的道理!


所以,就得­菩提心,一向專念,你就見到了,就得到。向心外求,沒這回事情,得不到的。
往生雖然容易,容易到什麼程度?臨終最後一念是真心,就能往生
有人念佛念一輩子,最­後一念不是真心,他沒去成。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就要明瞭用真心是正確的,不用真心­是錯誤的。
不要怕別人欺我騙我,不怕,欺我騙我,小事,我到極樂世界是大事。我可不可­以欺騙別人?不可以,我要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。為什麼?真誠心跟極樂世界相應


我不­想再搞輪迴了,輪迴是妄心成就的我不想再搞。極樂世界是真心成就的,我得用真心不用­妄心。從現在起,生活、工作、待人、接物,對一切人、一切事、一切物,用真心。
什麼是真心?《十善業道》是真心。不殺,不傷害一切眾生;不盜,不欺騙一切眾生,不佔­一切眾生的便宜;不淫,在家學佛不邪淫;不妄語,說真話,不要騙人;不兩舌,不挑撥是­非,不製造動亂;不綺語,不花言巧語欺騙眾生;不惡口,說話柔和,讓人聽到感到很舒服­,不粗魯;不貪、不瞋、不痴。


這個與極樂世界相應,與阿彌陀佛完全相應,要真幹!我就­回頭了。幹多久你會見到效果?三個月。
你真幹,念念不忘這十條,真修真行,三個月之後­,你會感到你煩惱少了,智慧增長了,看問題、聽人說話能聽得懂意思,聽經會聽出道理出­來。半年,信心堅定。真好!


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五一八集)淨空法師主講

No comments: